2009年自然資源保育暨應用學術研討會‏


ㄧ、研討會緣起與目的

  自1992年地球高峰會議以來,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未來演進的新模式。世界各國由於社會經濟發展的階段與程度不同,對於永續發展的認知和釋義略有差異,但對其精髓內涵與具體行動無不稱許,紛紛將永續發展的理念融入國家發展的最高原則。永續發展的意義在於滿足當代的需求,同時不損及後代子孫滿足其本身需要的發展方針,其內涵以自然資源和生態保育的永續利用為根基,尋求有效的經濟發展為手段,造福社群及提升生活品質為目的。


台灣屬島嶼型生態環境,自然資源有限。過去數十年來經濟快速成長,國民所得與生活水準大幅提升,在這塊小而豐沃的土地上,養活了2300萬人口。然而,在創造經濟競爭力的同時,殊無察覺自然資源的急遽耗竭,以致處處發生超限利用的情形。

  在21世紀的今日,由於國際提倡經濟全球化,致使世界各國產業面臨轉型。如何在不破壞自然生態與環境資源的前提下,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資源,進而發展台灣社會新一波的經濟攻勢,這樣牽涉廣泛專業層面的議題,實有賴多方學術領域集思、探討、交流與共識,並且協同解決台灣現階段生態與資源保育的困境。

 

二、研討會主題
  本研討會徵求之研究,乃依學術領域區分為三大主題如下:
1、物種經營管理:針對台灣地區現存生物資源的調查與研究,如族群生態、族群存活力分析、族群動態、外來種的影響等,或提出對物種的保育策略、重要追蹤與經營管理建議。
2、棲地經營管理:針對台灣地區各類型生態系的調查與研究,如自然與人為干擾、多種干擾的累積效應、棲地環境因子的改變、棲地零碎化、棲地重建與復育,以及相關的土地利用規劃與政策。
3、資源永續利用:針對台灣地區自然及人文資源永續利用的調查與研究,如生態管理、環境經濟、環境與社會、環境心理學、環境教育、環境倫理、資源保育行為等相關議題。

三、指導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四、主辦單位
  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

五、參加對象

1、國內環境生態及自然資源學術領域相關之研究同好與先進。
2、環境與生態保育相關系所碩博士班學生。
3、國內政府保育機構、社教單位、民間環境保育團體之主管、行政人員與專案講師等。
4、國內自然保護區體系內之解說人員與志工等。

六、會議論文審查與出版

  本學術研討會採審稿制度,針對研討會論文摘要先行審核,每一主題邀請專家學者2~3名進行審閱,從中擇優者提供論文宣讀發表機會,其餘則於會場以壁報張貼方式促進交流。擬宣讀論文者將於限期內繳交論文全文,並再次經由學術研究委員會進行論文全文審查,如有疑問將退回作者進行修正,直至所有論文無誤彙集後,即編印論文集,申請國家圖書館出版品預行編目(ISBN)並正式出版。

七、研討會重要期程
  研討會辦理時間流程如下:
   摘要遞交截止日期: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摘要審查通知日期: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論文提交截止日期:2009年5月 15日(星期五)
   報名截止日期: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
   研討會舉辦日期:2009年6月5日(星期五)

 八、論文徵求Call for papers

  即日起至2009年3月27日止進行論文摘要徵求。歡迎各位研究先進與同好踴躍投稿。摘要遞交作業請遵循本研討會之須知,以免造成您的作品無法送審的遺憾。相關摘要寫法請參閱附件說明。

---------------------------------------------------
真理大學自然資源應用學系
電話:(06)5703100轉7452
傳真:(06)5703834(請註明自應系收)
地址:台南縣麻豆鎮北勢里北勢寮70-11號
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taiwannatur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