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太平山莊-邱慶耀攝.JPG 

九月,第一道東北季風吹向台灣島,隨著一波波帶著濕冷的空氣,山頭迫不及待染上艷紅的姿采。

車行入宜蘭平原,遼闊的視野讓旅者的心也頓時舒展開來,進入員山後,田野間的小溪清澈的流水令人眼睛一亮,原來宜蘭平原豐富的地下湧泉讓這裡的水質出名的好。員山鄉尚德社區,利用這裡豐富水源,沿著灌溉水圳築起的河濱景觀生態池,翠綠的水生植物與游魚,就像個天然大水族箱。  

隨著台七線公路轉進山區,景觀也從平原轉入山景,眼前開始出現動人的紅葉。北台灣的山區,在秋風乍起的季節,不管是小家碧玉的杜英、尋常百姓家的楓、槭,都是往太平山路線最美的風景。當然,在太平山地區有一片更著名的台灣山毛櫸森林,如果腳力夠好,深秋時分從翠峰湖旁進入山毛櫸國家步道,在步道末段還可以看到九百公頃的山毛櫸原始林,那金黃閃耀的姿采肯定值回票價。

在進入大同鄉後,原住民文化的氛圍漸濃,仿佛呼應著群山之間的生靈,自然風景與人文交織的奏鳴曲。

在大同鄉的崙埤村,近年來在村民推動九寮溪的守護運動與社區林業工作後,在九寮溪流域營造出適合從事生態觀察的環境,台灣赤楊、野百合、山櫻花等植物,讓這座自然教室更添綠意,不僅美化了社區景觀,也使得地區的生態更為生機盎然。

04崙埤社區九寮溪2-賴儀宣攝.JPG   

九寮溪畔可以看到各種原生魚種,像苦花魚、台灣櫻口鰍與日本禿頭鯊的魚蹤;日間溪畔有蝶舞翩翩,夜裡則有點著燈籠的螢火蟲點點螢光。溪邊得的枝條上,翠鳥正仔細打量著水裡頭的獵物,黃嘴角鴞則在僻靜處打盹,為前一夜裡的忙碌稍做休息。

在崙埤享受過純樸自然風味午餐後,繼續向山裡行去,在漸漸升高的海拔中,彷彿在進行一趟尋訪大自然遺留在台灣島的寶藏之旅。因為在太平山區,在群山裡處處可見孑遺物種的身影,他們可是遠在冰河期就駐錫台灣島的動植物。

過了土場後,漸漸在眼前出現的台灣桫欏、紅檜、巒大杉、山毛櫸、昆欄樹等,一一訴說著冰河來過台灣的歷歷往事,它們可都是歷經三萬年的時間萃練,從台灣的平地隨著地球逐漸升高的溫度,逐步遷徙到這個常年雲霧多雨又涼爽的地方。它們的存在也告訴了旅人,為什麼亞熱帶的台灣島會有溫帶植物的理由。

台灣桫欏.JPG 

在太平山的夜晚,你可以有一場與星空的美麗邂逅,在子夜的滿天星辰間,運氣好的話可以看見流星拖著長尾巴畫過深邃的星海,要記得在流星消逝之前許下心中最誠摯的願望。

太平山的清晨有另一種迷濛的美麗,當旅人從溫暖的木屋走出來,迎面而來的是撲捲在山頭樹梢的雲霧。乘著雲的幻影搭上昔日伐木專用的蹦蹦車。遙想當年,太平山林場被列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它的舊名「眠腦」就是森林茂盛、欣欣向榮的意思。在蹦蹦車上你可以想像長達68年的歲月裡,滿山參天紅檜、扁柏與巒大杉、台灣雲杉,在隆隆鍊鋸聲中應聲而倒,沿著鐵路與蘭陽溪流放到羅東的貯木池,等待被運往海港出口的場景。

進入森林步道,探訪這裡最古老的住民─蕨。在專業導覽人員帶領下,平日不易現身的瓶爾小草、福氏石松、真蕨等都會有緣來與你相會。

台灣檫樹與寬尾鳳蝶是太平山區更傳奇的生態故事。被日本人稱為「夢幻之蝶」的台灣寬尾鳳蝶,小時候可是出名地挑食,幼蟲只以檫樹為食草。再加上身形美麗動人的牠,遭人類到過度捕捉,數量稀有罕見,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與寬尾鳳蝶形影不離的台灣檫樹,屬於樟科檫樹屬,檫樹屬全世界只有3種,台灣、大陸、北美各有1種,但因成林不易與人為砍伐,現在全台僅剩太平山與觀霧較容意見到檫樹的蹤跡。

太平山另一個傳奇是紅檜,位於太平山區的棲蘭地區,有紅檜的原鄉之稱,因為在這個地區的偏遠深山裡,東北季風沿著蘭陽溪谷吹撫而上,使得這個地區終年雲霧繚繞,形成了檜木最佳的生長環境。

結束森林的探訪,走向下山的旅程,途經鳩之澤陣陣冒著白煙的熱氣裡,溫泉誘人的味道,吸引著來訪的旅人以溫泉的熱度向這趟美麗的山林旅行告別。

05鳩之澤溫泉2-邱慶耀攝.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