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檜木小火車車廂-邱慶耀攝.jpg 01姐妹潭-邱慶耀攝.jpg 

 

在每一個台灣人心中,有一個關於風景區的共同記憶,那就是阿里山,不論是阿里山小火車、神木、日出或是櫻花,乃至阿里山的姑娘或阿里山火車碰壁的歌謠或歇後語,人們知道阿里山有神木,卻大多不知道那裡曾是遍地林立如神木般的巨大檜木。在阿里山上現在你所踏的每一塊土地,都曾一株株巨大神木矗立的位置,當檜木被一株株砍下,成為日本人屋舍的脊樑,你我家中的衣櫃桌椅後,留在阿里山還有什麼呢?

懷著好奇與小小的忐忑,終在嘉義登上赫赫有名的登山小火車,這條森林鐵道是馬關條約後,日人為開發台灣資源而興建,在1912 年完工,到現在已有97高齡。它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爬升到海拔2274公尺阿里山,一路採之字形前進,因此才有阿里山火車碰壁的歇後語。這一路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沿途可看到台灣生態沿海拔升高度而轉化的特色,窗外景觀從低海拔平原上像傘狀的闊葉樹,到了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時,樹木全換上了像聖誕樹一樣的錐狀針葉林。

旅者在淡淡雲霧吹拂下到了沼平車站,這裡又叫阿里山舊站,是阿里山鐵道的終點。沼平車站的周邊,圍繞著不少像集材柱、蒸汽集材機,舊的機關車庫等等說著伐木時代故事的遺蹟。沿伸在後方的兩條軌道,一度改建成車箱旅館,林務局為了推廣觀光,也打造了幾座檜木車廂。但在阿里山車站建立新站之後,這裡人潮已不若往昔,然而作為阿里山森林鐵道的最後終點站,它存在著歷史的蛛絲馬跡。

百年前,以沼平車站為中心,估計方圓面積萬餘公頃的土地上,至少有30萬株的檜木,但從阿里山鐵道通車後,巨大檜木一株株倒下,從此森林逐日清寂,只留下平沼車站附近的一葉蘭獨撐場面,因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眠月線沿線在地震後中斷,無法前往一葉蘭保留區,只能在這裡的一葉蘭專區看到名聞國際的台灣一葉蘭了。

抵達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稍休息一下,眾人輕車簡從地帶著水壺踏上巨木群步道。從博愛亭以下,陸續出現一株株在伐木時代被遺忘的巨木,這些身形各異長相不同的巨木,努力向上生長著,被人類賦以三兄弟、三代木的各種名相,在幽靜的森林裡是畫蛇添足的多事,樹木是不會管人類給他什麼名字的,它們活著是為了陽光和水分。

從樹梢灑落的陽光,照在林下的步道,走在其間有遠離塵囂的心曠神怡。但看著有些因老朽而逐漸傾斜的巨木,時光在這裡悄悄流洩,這些巨木,在經過幾百年的歲月之後,也開始走入生命的末端。林管處在樹幹上加了鋼索企挽回頹勢,但似乎難以抵擋歲月的催化,人的力量在大自然裡的渺小從這裡可以看到。

回到晚上落腳的阿里山工作站,眾人在星空下閒聊,在台灣許多新興風景區

的競爭下,阿里山的夜晚安靜許多,廣場上的星巴客也冷清的讓咖啡香味有點寂寞。

第二天清晨,眾人捨棄了日出的美景,因為有人提出那是日人的拜日行為,好像是為了民族自尊,換到林間賞鳥也不錯。

鳥兒果然沒有辜負大家的期待,阿里山鴝、白耳畫眉陸續出現,輕盈地跳躍在樹林間。 

11栗背林鴝雄-劉玉成攝.jpg 

在解說員推薦下,眾人從第216、217及3等林班地交會處,新建完工的對高岳步道抵達對高岳遊憩區。這裡標高為2444公尺,三面都是深淵,山岳巍然矗立,它因為東邊與玉山遙遙相對而得名,目前有森林鐵路祝山支線從西邊經過,且祝山林道在這裡交會,並設有對高岳車站,交通雖通便捷但遊客並不多。

踏著用枕木堆砌的步道,在步道沿途看到許多稀有蕨類,蓧蕨、相馬氏石杉與尖嘴蕨都是阿里山地區的珍稀品種,大家運氣很好,三種都看到了,這要歸功解說員的好眼力。

最後一段行程是回到姐妹潭附近,從塔山歩道前往大塔山。這不是一條考驗腳力的路,平緩的山勢,木棧道在杉林中蜿蜒起伏,大家邊走邊拍照,約四十分鐘山勢開始抬升,步道也從舒服的木棧換成碎石路,穿過箭的林後,聽到眾人喘息聲漸重,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才到山頂的觀景台。 

07遠眺塔山-邱慶耀攝.jpg 

 

大塔山標高2663公尺,這裡很好的展望,可以看到整個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蒼翠林景,壯麗的雲海是塔山的招牌風景,解說員對大家說抱歉,因為我們來晚了,雲海回家了,只剩下朦朧的雲霧穿梭在山谷間,他建議下要中午前到山頂才會看看到著名的雲海景觀。

帶著些許遺憾踏上歸程,這是一趟看似平淡的旅程,但是不同於往日阿里山全盛時期的熱鬧喧嚷,沒落後的阿里山好像回到百年前,人類尚未到來的含蓄清淨,這也是另一種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