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IMG_0026-邱慶耀攝.JPG 01滿月圓-邱慶耀攝.jpg 

在大台北地區的邊境,有一個很靠近人間的仙境,就是三峽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森林茂密,是遊客來到滿月圓的第一印象。

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全區位於海拔300公尺到1700公尺間,面積廣達1573.44公頃,這裡有難得珍貴的紅檜和扁柏,殼斗科植物也不少,櫟類、樟樹、大葉楠、筆筒樹、山蘇和山棕等植物,青楓和楓香等紅葉植物尢其受矚目,秋冬季節的楓紅在北台灣是個迷人的重點賞楓區。在這裡的森林間,有大面積的人造林,像樟樹、濕地松、柳杉、台灣肖楠、烏心石等已在這裡長成茂盛的森林。林木下伴著豐潤水汽而生的是豐富的蕨類生態,走在山徑裡,在石壁間或樹幹上舖著一層像綠絲絨的植物,走近仔細瞧,你會發現它們是由可愛的團扇蕨家屬組成的,台灣車前蕨和福氏石松在這裡也會以很神秘的姿態在不經意處與你相會,請記得帶著溫柔的心走進這裡。

森林處處有,滿月圓森林裡有飛瀑相伴卻是她特有的風景,因為園區內多為高山丘陵地,地形變化由西北向東南漸次升高。地處雪山山脈尾稜山區,而由於區內滿月圓山狀似滿月,因而有了「滿月圓」的名字。這裡的地質屬東北西南向走向分佈,主要為漸新世之屬,包括媽岡層、龜山層、大桶山層、乾溝層等;在區域內有二條斷層穿過,且地質屬脆弱的砂頁岩,再加上蚋仔溪河川侵蝕及搬運作用旺盛,谷地落差大,超過1,000公尺以上,因此在園區中形成了許多大大小小的瀑布,也是形成了滿月圓重要的地形、水文景觀。穿流過滿月圓的蚋仔溪,為幼年期河川,河谷坡度陡峭,谷地落差大,蚋仔溪從發源地到滿月圓門口僅約六公里,落差卻超過千餘公尺,這樣的地形和溪流條件,為滿月圓帶來成串的大小瀑布,最享盛名的如滿月圓瀑布與處女瀑布,走在遠處的步道上就可以聽到水花撞擊山壁的震撼交響樂。走近她,在水花間感受如人間仙境的迷濛美麗,在處女瀑布觀景台上,逢天氣好時,清晨時分,可以看朝陽照進林間飛瀑上,帶起一道七彩炫目的彩虹掛在山谷水霧間,這樣的美麗,在眾多國家森林遊樂區裡算是一絕。

滿月圓另一個聚睛的要角是園區內飛舞跳躍的鳥家族了。滿月圓的溪鳥相當具有特色,包括紫嘯鶇、河烏、小剪尾等,其中小剪尾在台灣中南部之分佈皆屬中高海拔地區,但於此400公尺溪谷間便有出沒,相當難得。而這裡常見的猛禽種類也很豐富,如老鷹、大冠鷲、紅隼、黃嘴角鴞、領角鴞等。當然台灣其它常見的鳥種在這裡也沒有缺席,台灣藍鵲、鉛色水鶇、翠鳥、灰喉山椒、紅嘴黑鵯、冠羽畫眉、白喉笑鶇、赤腹山雀等,牠們都會不理會人類雜沓的腳步,恣意穿梭在滿月圓的森林當中,因為牠們知道這裡是牠們的世界,只有牠們是唯一的主角。其中以灰喉山椒、白喉笑鶇、赤腹山雀出現的頻率最高,只要你起得夠早,甚至不用帶望遠鏡,走進步道,就可以與牠們做近距離接觸。 

04台灣藍鵲-蔡育倫攝.JPG 05鉛色水鶇雄鳥-蔡育倫攝.jpg 07大冠鷲(飛)-蔡育倫攝.JPG 07冠羽畫眉-蔡育倫攝.jpg 

在滿月圓行程中有一個特別的中途點,那就是大板根森林,那是一個非常有特色的森林,因為在園區裡滿布著熱帶雨林常見的板根而得名。這裡也是全臺唯一僅存的中低海拔原生熱帶雨林,區內有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大型板根,在大板根園區內擁有九丁榕、幹花榕...等。所組成的板根森林,其中九丁榕根部突出地面達170公分,與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板根,並稱為臺灣「板根之王」。另外,有一棵年歲很大的牛樟,它的腰圍需數人合抱。在牛樟成為盗伐者的最愛時,這棵得天獨厚的牛樟意外有了安全的生存場域。在濃密的林間,蔓生數百年以上的巨藤也是北台灣的奇景!擁有這樣特殊的景觀,難怪業者自豪這裡是一座「熱帶雨林植物寶窟」!但有點可惜的是,數年前業者在園區內鑿深井引地熱泉吸引遊客,這拜訪者多為溫泉美食而來,真正稀有珍貴的生態資源反而變成陪襯角色了。

02三峽老街2-邱慶耀攝.JPG 03三峽祖師廟-生態旅遊協會提供.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