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雙流瀑布-邱慶耀攝.jpg 02白榕步道-邱慶耀攝.jpg 

隨屏鵝公路南下,台一線成了成了濱海的枋山鄉與丘陵山境的獅子鄉分界點,從楓港轉入台九線與台26線交界處,沿途風景從蔚藍平直的海岸風景轉為濃蔭的森林世界。

在獅子鄉雙流橋附近,會看到雙流國家森林遊纅區的指標而有些意外,因為在林務局轄下的國家森林遊樂區,雙流是知名度較低的一處,但她的迷人絕不亞於其他名星級的森林遊纅區。

雙流村位在屏東縣獅子鄉草埔村,因地處楓港溪上游兩大源流的匯流點而得名。雙流國家國家森林遊樂區為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在此擁有三個林班,佔地達1600公頃。遊樂區原本為臺灣南部地區特有的熱帶季風雨林,民國54年辦理大面積林相變更造林,大部份原生林地已改成人工造林地。當初被選來的造林樹種,包括光臘樹、黃連木、相思樹、台灣櫸、樟樹、桃花心木等,如今都已林木成蔭,僅沿溪谷兩岸以及一些山脊處仍有局部殘存之原生林,保存了原來季風雨林的風貌。它的森林濃密茂盛,唯因過去交通不便,遊客較少,卻也因人為干擾較少,意外保有更多樸拙的風貌。

在園區規畫中,以雙流溪沿線4公里的山林溪勝為中心,有辦公室區、攔沙壩區、白木林區及瀑布區;走在白榕步道,沿途熱帶雨林植物競相展現最吸引人目光的姿采,朴樹、九丁榕、僅見於南台灣的恆春山杷更是這裡重要主角,這地區的複雜性由它們身上可見一斑。

在水汽豐沛的森林中,清涼的讓人忘卻林區不的世界,忘情在幽靜而神秘的景色中。而到雙流,觀瀑是不可少的,除了雨林,溪流與瀑布是到這裡不可錯過得景觀。

雙流因為地形造就了豐沛的水氣與雨量,主要溪流是內文溪,發源自牡丹溪山。由於雙流的森林茂密,涵養豐富水源,溪水終年潺潺不絕,因此溪流是雙流最重要的生態資源,同時也是最大的環境特色。除了清澈的的溪水外,雙流的瀑布相當著名,雙流瀑布位在白木林區之後,瀑布高約25公尺,呈扇形展開,因水量充沛,白色水幕直瀉而下,聲勢浩大,飛煙飄渺,水霧瀰漫。另在雨季水量豐富時,山壁叢林間尚有幾處較小之飛泉湍流直下,山岩峭壁在蒼綠樹林陪襯下氣勢壯觀,景緻迷人。

此外,在雙流村附近的雙流橋下,尚有一個外雙流瀑布,此瀑布僅高10公尺,但水量充沛,聲勢壯大,也是賞瀑重點區。

從入口處沿溪流至瀑布區步道,一路沿河而行,可以很悠閒的涉溪、戲水。但每年的10月至翌年4月這段期間為園區的乾季,溪水多轉變成伏流,與夏季的景觀有很大的差別。這裡的硬體設施都很人性化,步道沿途設有休憩座椅、避雨亭、動植物解說牌,垃圾筒,瀑布旁還有緊急無線電對講機。

除了通往雙流瀑布的景觀步道、森林浴步道,遊樂區內還有白榕步道和帽子山登山步道。帽子山登山步道為本區最高處,海拔約650公尺,四周視野遼闊,可環視群山並遠眺太平洋及台灣海峽。此處幾個山坳是越冬性蝶類度冬的棲所,常見蝴蝶成群飛舞。但要前往帽子山是要付出一點代價的,因為步道全程2750 公尺,海拔落差近五百公尺,單程要花二小時。

因為雙流終年溫暖潮濕加上溪流、谷地地形,園區內植物蝴蝶的食草如台灣澤蘭、江某、無患子、山龍眼生長良好,因此提供了蝴蝶良好的食物來源與棲息環境,每年春季至秋季是觀賞蝴蝶最佳的季節,目前已知有超過10科140種,其中以鳳蝶、斑蝶與粉蝶科最多。此外,在健康步道水源地,有一處越冬蝴蝶谷。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等,成了這裡的另一個生態主角,近年因紫斑蝶打響的名氣,冬季時蝴蝶的訪客也開始絡繹於途。 

06端紫斑蝶-蔡育倫攝.JPG 

踩著有點疲憊而豐富腳步踏上歸途,這是一趟意外而開心的旅程,因為沒有預期,所以每一處風景都令人格外令人感動飽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