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凍山步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是奮起湖地區重要風景據點之一。大凍山海拔1976公尺,展望良好可遍覽山巒以及平原景觀,天氣晴朗時更可遠眺玉山群峰,也是觀賞日出最著名的山峰之一。步道全長約5公里,為環狀步道,其中還有三條支線與主線相通。因位於中海拔林相豐富,有竹林、柳杉林森林浴場及天然闊葉林區,氣候宜人,是登山吸收芬多精極佳的地點。
『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是結合生態旅遊與步道修築的新志工體驗活動,誠摯邀約對環境保育具熱忱、喜愛山林活動的有志人士,共同參與維護自然生態環境的工作,貢獻自己的體力與假期,體驗與推廣生態教育與山林保育的休閒新觀念,讓環境保育得以長久延續,讓心靈與學習獲得滿足。


步道工作假期(Trail Working Holiday)希望能經由學習與交流互動,提供對山林環境維護有意願的民眾,一個學習體驗的場域,一個參與修築的管道。自96年起,林務局即積極推動強化公眾參與及公私協力等面向,步道志工的活動辦理,即為提供民眾有機會參與台灣生態環境之維護。本梯次『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是繼『都蘭山步道工作假期』、『桶后步道工作假期』、『德芙蘭步道工作假期』、『橫嶺山步道工作假期』、『霞喀羅步道工作假期』後,辦理台灣步道志工『步道工作假期』修築活動第六梯活動,相關活動請詳『台灣步道志工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railstw
『大凍山工作假期』活動內容包括相關學習課程、步道生態導覽解說,步道施作工程(如:步道導溝施作、步道排水改善、簡易石階、步道回填等)實作。預計招募年齡為18歲以上志工20名,參與志工需自費新台幣2700元(含課程、餐飲、住宿、嘉義火車站→奮起湖接駁及保險等所有活動費用)

活動內容
1.步道志工相關學習課程
2.大凍山步道修築維護簡易工程實作
3.大凍山步道生態導覽解說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承辦單位/ 清寰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 清寰管理顧問(股)公司、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公司

活動事項
活動日期/ 2009年6月6日(六)~8日(一),3天2夜活動。
活動對象/ 招募18歲以上,對山林保育、生態環境有興趣之人士(本活動著重勞務工作,非一般旅遊活動,請參加志工衡量體能狀況)
註:本活動同一單位志工報名以兩位參加為限
預定人數/ 招募工作假期志工20名,以報名後繳費為先後順序,額滿為止。(預定志工男生10名,女生10名,額滿為止)
註:候補人員待報名期限過後,仍有缺額,通知遞補。
活動費用/ 新台幣3200元整(含食、宿、接駁車、保險及保證金500元)
報名日期/ 2009年5月18日(一)起至5月25日(一)下午17點止
報名方式/ 請至林務局「台灣山林悠遊網」http://www1.forest.gov.tw 或點選http://www.jumping-fish.com/sign_up.doc下載報名表格
相關訊息請參考「台灣步道志工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trailstw
聯絡方式/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黃小姐
電話:02-7719-2111#227   傳真電話:02-7719-2119
E-mail:hhuilien@jacreative.com.tw

活動流程表

日期

時間

6月6日(六)

6月7日(日)

6月8日(一)

6:00 - 7:00

 

起床 / 早餐

起床 / 早餐

8:30 - 8:40

【集合】

嘉義火車站出發

工具分發及

使用說明

【工程施作】

1.石階梯整理

2.原木階梯施作

3.截水溝建造

【工程施作】

1.截水溝建造

2.倒木清理

3.路面整理

 8:40 - 10:30

【行車】

到達奮起湖

10:30 - 11:00

Check in

11:00 - 12:00

報到、始業式

12:00 - 13:00

午餐

午餐

午餐

13:00 - 14:30

【生態導覽】

大凍山步道導覽

、工事介紹及

無痕山林運動介紹

【工程施作】

1.原木階梯施作

2.竹格柵製作

3.路面整理

【參觀活動】

觸口自然教育

中心導覽

14:30 - 15:30

【結業式】

15:30 - 17:30

賦歸

17:30 - 19:00

晚餐

晚餐

 

19:00 - 21:00

【室內課程】

生態步道維護

與整建觀念

【生態導覽】

夜間森林探索

21:00

就寢

就寢

 

 

 

 

 

 

 

 

 

 

 

 

 

  

 

 

*承辦單位得視現況進行活動內容調整

注意事項
1.本活動不適宜雨天舉辦,若因無法抗拒因素(例如:豪雨、路況不適宜等因素)必須取消,請待承辦單位通知。
2.本活動著重勞務工作,志工需全程配合專家、工作人員引導。
3.本活動不適宜有高血壓、心臟病、膝蓋受傷、懷孕等不適宜劇烈勞動者,請自我衡量體能的負荷。
4.為響應無痕山林之環保概念,請自行攜帶環保筷、杯子、碗、水壺、盥洗用具,活動不另外準備個人用具,相關個人用品,請自行準備。
5.本活動除報名費2700元,需另繳交保證金500元,志工全程參與,於活動結束當天即退還保證金。

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報名表

STEP 1. 傳真基本資料

■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 報名表

報名編號:

台灣步道志工推展-『大凍山步道工作假期』

中文姓名

 

生  日

 

身分證號

 

血   型

 

性別  □男  ■女 身高       ㎝ 體重        ㎏   出生地                   

聯絡電話

(O)           (H)

服務單位

 

職  稱

 

手    機

 

傳   真

 

E - mail

 

通訊地址

 

永久地址

 

緊急聯絡人

 

緊急聯絡電話

 

與志工的關係□父母 □配偶 □親屬 □朋友 □監護人□雇主

用   餐

□葷食   □素食   □其他(不吃牛)

T恤尺寸

  □XL    □L     □M    □S

個人狀況調查:

請填寫以下的問卷,我們希望這些問題可以讓你更清楚參加這個活動的目的,當然也可以藉此機會更瞭解你。

  • 1. 請問你參加此活動在個人或工作上的目的/動機為何:

 

 

 

  • 2. 請簡單敘述你曾經接受過的登山、戶外活動或工程類的相關訓練(或活動經驗):

 

 

 

 

  • 1. 請簡單敘述你認為步道維護工作可以從事那些工作?

 

 

 

 

  • l 我已經詳讀、瞭解、接受和同意主、承辦單位所提供的報名須知,及其他的相關資訊。

 

                                             報名志工親筆簽名:              日期     /    /       

 

1. 請詳細填寫【報名表】並親筆簽名,傳真至02-7719-2119或mail至 hhuilien@jacreative.com.tw
2. 活動報名從2009年5月18日開始至2009年5月25日止,以報名後繳費為先後順序,額滿為止。
3. 本梯次施作工程鼓勵一般民眾或有興趣的民眾參與體驗。

STEP 2. 傳真報名後,請先來電確認是否已報名額滿再進行匯款繳費動作!5/25下午17點前未繳費及回傳匯款收據視為自動放棄報名,將通知候補人員遞補。

 匯款帳號:152-10-173101
 銀行代碼:007(第一銀行延吉分行)
 戶名: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 報名費用(含活動費和保證金):3200元/人
(活動費用2700元,全程參與活動,於活動結束後退還保證金500元)
 請於繳費後回傳【身體狀況調查表】及匯款收據,始完成報名手續。
 如果你報名繳費後,因故無法參加活動,請提前告知承辦單位,退費辦法如下:
自報名繳費後至5/26,可退還全額活動費用,不退還保證金。5/26至6/5,退還70%活動費用,不退還保證金。6/6起則不退還任何費用。

 

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TEL/02-7719-2111*227
MAIL/ hhuilien@jacreativ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