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001.gif

 

交通部觀光局       97年12月

 

推動地質公園_說帖

 

1997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了「促使各地具有特殊地質現象的景點形成全球性的網絡」這一項計畫與預算,並獲得了聯合國大會的通過,整合一些國家性或國際性地質保育(geo conservation)的工作,如”Geotope”、”Geosites”,或一般所稱的地質遺產(geological heritage);並將從世界各國所推薦的特殊地景點中,選出具代表性、特殊性與重要性的地區,賦予”UNESCO 地質公園標章。這是一項保護地球上特殊地質地形遺產與區域經濟發展的新策略。


地質公園設置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永續發展與社經永續經營的概念。藉提升大眾對地球遺產價值的認知,促使我們能更明智地使用地球資源,進而達到人與地之間的平衡關係。亞洲鄰近各國及世界先進國家對保育及經營管理地質公園是一個新的發展,在美麗寶島推動地質公園工作,自是刻不容緩的事。加速推動地質公園的經營管理,進一步促成相關法規之制訂,與相關政府組織之成管理,與相關知識之宣導,以促成地質公園制度的建立,進而爭取參與世界地質公園網絡。

 

臺灣地處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交界處,為新造山運動隆起的高山島嶼,地質資源豐富,有許多地方,具有列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的條件。目前雖因政治因素,未能正式申請加入世界世界地質公園網絡,但遵循教科文組織的規章,師法先進國家的經驗及技術,加強經營管理特殊地景區,尤其是這些特殊地景區多位於國家風景區、國家公園內,如何透過景區的保育與經營管理,使成為世界級的景點。成為世界重要的據點,吸引全世界的注目,實為當務之急。透過觀光、保育、文化、藝術、教育等等活動與推廣,提昇我國的觀光、保育形象。

 

對全世界而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推動的世界地質公園業務,正引起全世界廣泛的支持與推動。目前全世界有57個世界地質公園,分佈於18個國家。設置地質公園,對國家的保育形象、觀光發展、國民旅遊以及地方產業的永續發展,都有非常好的正面貢獻。因此,我國自當把具有發展潛力的資源,充分規劃、開發、經營管理利用。

 

在台灣配合聯合國推動地質公園的概念,設立國家地質公園的目的,除了希望達到保育特殊地質、地形景觀外,同時也希望能藉由地景保育,創造地方感,促進區域社會經濟的發展。基於這樣的概念,台灣每一個區域、縣市或鄉鎮市,都可以試著找出具有獨特性、代表性、特殊性的地質、地形景點,配合國土綜合發展計畫、各縣市綜合發展計畫的規劃,發展經營代表地方的地質公園。

 

然而地質公園的設立,固然有推動地方產業、觀光發展的功用,也兼具有生態、地景保育、教育的功用,牽涉到許多的政府部門,甚至業務有需要協調、分工、合作的地方部門外,與主管文化、保育、國家公園、產業的中央與地方都有相關。仍有賴政府各部門的互動與協調。尤其是有關生態、地景保育、教育宣導、地方產業,以及相關海岸、海洋管理單位的協助。相信唯有各部門的互動與合作,才能讓這一個新的課題,順利發展。一個好的地質公園計畫,應該地方居民、團體與地方與中央政府主管單位,都能有一定的共識,也願意一起推動,才有可能成功。

 

交通部觀光局於2006年辦理「推動澎湖及北部海岸地質公園策略方案研究規劃」,選定北部海岸有7個地質公園預定地(圖1),澎湖有10個地質公園預定地(圖2),進行相關的中、長程策略規劃及相關資源與經營管理計畫,提供相關單位在推動地質公園上的參考。

 

觀光局目前規劃台灣地質公園的設置,於國家風景區的架構下推動。在申報為世界地質公園的規劃上,暫時以兩大系統為主,一為北部海岸地質公園;二為澎湖海洋地質公園。北部海岸以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與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範圍內的景點為主,而以野柳地質公園與鼻頭角-龍洞地質公園為第一階段首要推動景點。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以桶盤地質公園與小門嶼以地質公園為首要推動的景點,其次為七美地質公園。這兩地也都位於國家風景區的範圍內。

 

由於地質公園的設立,除了以地質、地形景點的保育、觀光發展外,有很大一部份是要促進地方產業的發展,因此地方政府的配合推動,以及民間社區、團體的支持與參與,更是重要。如何配合整個地質公園的發展方向,尋求地方共識,一起推動,將是重要的里程碑。

 

就我國的地質公園推動時程而言,有關的地質公園計畫書,以及相關的作業程序,將於九十八年度繼續推動外,有關的網頁、相關資源調查與經營管理等工作,需要地方、中央有一定的共識,一起推動。相信地質公園帶動地方產業、觀光事業以及地景的保育,也將有更具體的成果。預計九十九年度,能完成申請作業。希望屆時在國際的政治環境改進的狀況下,我國能順利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遞交申請書,並能順利進入世界地質公園名錄。

 

image003.jpg 

 

                     1 北部海岸地質公園分佈圖   

 

                                                                                        

image005.jpg

2 澎湖海洋地質公園分佈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