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鯉魚潭-吳松霖攝.JPG 

前往池南,從花蓮出發,一路沿著台九丙前行,車子花東縱谷包覆的山色間,繞過木瓜溪穿過池南橋,當地人俗稱大陂的鯉魚山就在眼前,和山腳下的鯉魚潭互相輝映著湖光山色,有人說鯉魚山的山形如一隻跳躍的鯉魚,從潭中飛躍而出,在山嵐霧氣襯托下更顯的靈氣逼人。可惜我們來到時萬里無雲,只見溫潤濃綠的山丘靜靜與湖相依,無緣見識傳說中的充滿神秘遐思的靈山湖光。

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就位在鯉魚山二側,分為池南區與及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兩區。從遍佈的筆筒樹與桑科、樟科植物顯示這是個典型的亞熱帶闊葉林。從躲在山谷窪地的澀葉榕又進一步看到這裡的環境生態密碼,原來台東地區夏季的氣候乾燥與高溫,讓這裡七月的最大蒸發量可以高達140公厘,許多的植物選擇了最安全的濕潤谷地做為棲身之所,氣候特色也造就了這裡同時具備潮濕與乾燥的二種生態特色。

穿過售票亭,一座巨大的吊材機出現在眼前,訴說著這裡過去的伐木歲月。這裡原為木材生產轉運站,區內隨處可見過去伐木生產之歷史痕跡。台灣林業陳列館更是讓人與森林有更近距離的接觸,在林業陳列館一樓設有簡報視聽室、陳列室,陳列室內展示從海平面至海拔三五OO公尺以上之台灣主要林相說明;以及早期伐木、造林、集材、運材之相片和機械設備。 

池南林業陳列館.JPG 

 

沿林業陳列館後方景觀步道拾階而上,有一個特別的景觀,是為紀念歷年殉職員工所設的林業紀念碑,從這裡可遠眺由荖溪及鯉魚潭,碧波蕩漾、湖光山色的美景。

因為這裡原是木材生產轉運站,區內陳列著過去伐木生產時歷盡滄桑而功成身退的蒸汽機關車、汽油機關車、蒸汽集材機、平地運材蒸汽機關車、柴油集材機、運材索道制動機、電動吊材機等。

走在園區內最特別的感覺是這裡的各項園區解說牌,精緻人性化的設計,讓初來訪客也有如進入自家庭園的熟悉與自在,更盡情與這裡的自然生態交流互動。

木瓜山事業區第98林班,位於鯉魚潭的東側,天然闊葉林中穿插人工林,林間有縱橫交錯的森林浴步道,迂迴登上海拔601公尺的山頂,木瓜溪與花蓮溪交匯的平原景色乍現,海岸山脈與花東縱谷遼闊視野更是景色怡人。步道二側林木參天,人工林與天然林交錯成蓊鬱的森林景觀。從電視台轉播站沿著山脊步道走向鯉山,沿途有次生天然林,最多的是楠木、茄苳等巨木,盤根錯節,但見氣根及蔓藤到處交錯橫生,熱帶森林意象洋溢。漫步在林道間,有細緻的濕地松和樟樹,粗獷的泡桐,有著雲形剝落樹皮的光臘樹,均散發著芬芳的精油氣息,清脆的鳥鳴聲自遠處林間傳來,透過參差的林間枝葉,依稀可見鯉魚潭的芳蹤。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木茂密,氣候溫暖潮濕,適合多種爬蟲類生存,如守宮、蝎虎、鮑氏蜥蝎不時從林木間穿梭;蕨類在這裡也是重要主角,除了長的有點擁擠的筆筒樹,松葉蕨也茂盛的令人側目。這裡也是賞鳥樂園,山紅頭、五色鳥、灰喉山椒、河烏、翠鳥、環頸稚、鳥頭翁等。蝶類計有紅紋鳳蝶,樹間蝶、白帶蔭蝶,及無紋淡黃蝶、淡紫粉蝶等...走在林間,請放慢心情才能與這些嬌客不期而遇。

在回程的安排上,可順道拜訪馬太鞍濕地與豐田社區。 

04豐田社區巡禮-生態旅遊協會提供.JPG 07馬太鞍溼地-生態旅遊協會提供.JPG 

在馬太鞍清澈如水族箱的芙登溪間,隨處可見阿美族人的Palakaw,那是有阿美族人與自然共存的最佳代表,千百年來,人捕魚吃魚,卻也給魚一個充裕的生存空間,人與自然和諧平衡的存在芙登溪。

豐田社區位居花蓮縣壽豐鄉,它涵蓋了豐山、豐裡、豐坪三個村。族群以客家65%為多數,主要經濟來源為養殖與傳統農業。早期豐田為日本官辦移民村,當時規劃整齊如棋盤般的街道、田園景觀,成為社區特色,而移民期所保留下來的遺跡,更增添了人文背景資料的豐富性。社區內人文及自然資源豐富人文部分有日本神社-「碧蓮寺」、客家煙樓、天送文物館、老校長的家等。自然資源部分有濕地生態、社區苗圃、台灣夜鷹棲息地、老荖山環境資源、螢火蟲、蝴蝶、有機蔬菜區。

這是一處適合輕裝與簡便心情的旅遊行程,不需要太嚴肅的心理準備,只要盡情享受樂活人生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